壽命是自己一點一滴努力來的(二)


這樣的人,得這樣的病

由於我的病情,非常之壞,我外婆和我媽真的已經走投無路了,只好登山涉水去求隱居在深山古剎的佛門高僧。
這位師父說:「施主呀!不是這樣的人,不會生這樣的孩子,又不是這種人的孩子,也不會得這樣的病。
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為什麼不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種人,來生出這種孩子,又為什麼要做這種人,來折磨自己的孩子生這種病呢?」

我外婆和我媽回到家,便一五一十地告訴我爸。我外婆捨不得我死,便很不客氣地責問我爸說:「你是這種人嗎?你為什麼要做這種人?」

我爸一頭霧水,因為他也不知道「這種人」指的是「哪種人」?

我媽請求我爸好好靜下心來想想,畢竟孩子的命,仍未脫離險境,只要能救得活,什麼方法都值得一試,不是嗎?

我爸整整反省了十天,檢討再檢討。

終於,有了答案似地,我爸先從自己本人和他所投資的印刷廠開刀。聽我外婆說,從那天起,我爸便不再花天酒地,不再出入色情場所,並且把印刷工廠所承印的一些黃色小說、雜誌等等,全部退掉,而改行承印學校教科書。

我媽說,我爸的經濟狀況為此一落千丈,人際關係也突然大幅縮水,幾乎冷冷清清到門可羅雀,與當日的車水馬龍相較,簡直是迥然有異的兩個世界,

但為了我這孩子的命,我爸徹頭徹尾改變了他自己,真的可說是不惜任何代價。我爸說,他不後悔。

師父說:「不再是那種人,得的也必不會再是那種病,養的也必不會再是那種孩子。」

我得的病,還是病。但我的病,真的完全改觀了。譬如有人註定要發生車禍,這該有的車禍,還是車禍,但肇事車輛是大卡車,或是小腳踏車,其後果就大大的不一樣。

同樣是地中海貧血症,一如人的面孔和指紋,決不會有兩個人完全相像。任何病,都是因人而異,也都是千變萬化的。醫學上有句名言說:「從沒有過兩個人,生過完全相同的病,即使父子母女也不會一樣。」

現在,我已活了下來。雖然,我得的是無藥可治的絕症。可見,我們的病,只是一種虛幻的表相,真正能當家作主的,還是我們的心。什麼樣的心,造就出什麼樣的人,而什麼樣的人,生什麼樣的孩子,得什麼樣的病,這叫佛心佛相。

是種來的,不是求來的

很多人在求福、求祿、求壽,但這不是求的。
很多人在求子、求財、求名,但這也不是求的。

福祿壽和兒女,全是農產品,要自己流血、流淚、流汗去辛勤耕耘自己的心田,努力灌溉、施肥、驅蟲、除草,才能栽培種植出來。

我從出生便罹患了先天性貧血症。深山古剎有位高僧告訴我外婆和我媽:「你真想要這孩子嗎?趕快耕耘你的心田,好好把這孩子所欠缺的壽命給快快種植出來。」

壽命是農產品,兒女也是農產品,全是自己心田上所種出來的。

福氣是農產品,名醫和名藥也是家產品,有種才有,沒有種就一定沒有。我們註定是一名自耕農,自食其力,每日自己耕作自己的心田,誰也幫不上任何忙。畢竟,想要就得種,否則,求到死也沒用。

說與做

您所說的,和您所做的,如果還有差距,表示您與成功和幸福,也一樣存有差距,而這差距正等於那差距,這是八九不離十,甚少例外的。

感恩的心

有的人一生過得很幸福,有的人卻三餐不繼,幾乎朝不保夕,甚至多災多難,大病小病不斷。經典上說:「有感恩的心,便什麼都有,沒有感恩的心,便什麼都沒有」。

二十多年來,走遍全省各地,對需要幫助的人,給予可能的及時幫助。這些,幾乎投入我們一家所有的積蓄和每年執行業務所得盈餘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直到今天,我們大大小小仍然省吃儉用,希望能更有效地幫助更多的人。

我們拜訪過不少亟待救濟的可憐貧戶,發覺越苦的人,越沒有感恩的心,甚至予取予求,認為伸手開口,都是理所當然的。

這種貧戶,很讓人灰心,但最淒慘的,也是這類不知感恩,又無情義的絕人。許多人都有個共識,最需要同情的人,時常是最不值得同情的人,這叫絕人走絕路,陷身絕境。

任何宗教都不希冀對方的知恩、感恩與報恩,可是,面對一個不知恩,也不知感恩與報恩的人,所有的拯救工作都是自費心血的無底洞,因為這種人永遠是無法絕處逢生的悲劇人物。

我們只能救急,只能教導貧戶們如何掙脫拮据的束縛,如何以自力來打開困局,而這些努力,都必須讓這些人先打開內心深處產生最基本的感恩心,與知恩報恩的心。

畢竟,天地有天地不變的定律:當一個人能有感恩的心,才能擁有他所想擁有的幸福,而一個不知恩、不知感恩與報恩的人,必然一無所剩,也一無所有。

這世間,大約有四等人:
1.在無恩處,依然有恩。
2.在有恩處,有恩。
3.在無恩處,無恩。
4.在有恩處,依然無恩。

換句話說:

1.在不應該感恩的地方,都知道有應該感恩的地方,而感恩報恩。這種人在該死的地方都不會死,在不能活的地方,都會活。這種能知恩、感恩、報恩的人,是第一等人,是修行人。他在大家都看不到神的地方,仍然可以看到神,在大家都不可能平安有福氣的地方,仍然會很平安、很有福氣。

2.在應該感恩的地方,知道應該感恩,這種人是凡夫俗子,但已經很少。是次等人。這種人在能活的地方,才活,在不會死的地方,才不會死。

3.在不應該感恩的地方,沒有感度,而不知道感恩。這種人在不該活的地方,一定不會活,在該死的地方,一定死,不可能有神跡或奇跡。這是第三等人。

4.在應該感恩的地方,都不知道應該感恩,這種人是下下等,跟禽獸畜牲一樣,比一只狗還不如。這種人在該活的地方,都不會活,在不該死的地方,也會死。

我不知道,您是哪一等人,但天地是公平的,您是哪一等人,便是哪一層次,哪一品,哪一格,生哪一種病,過哪一種生活,這是絲毫不爽的。世俗人都希望有高學歷,但有高學歷不一定有幸福,有健康。即使有錢,有地位,也都不等於有幸福,有健康。

天地所應許的,只有一樣,能有感恩,知恩,報恩的心,才能真正擁有您所希望擁有的,而不知感恩與報恩的絕人,必陷身絕境,直至一無所剩,也一無所有。


愛與神及光

有愛的地方,一定有神,而有神的地方,也一定有光。有神,就沒有撒旦,有光就沒有黑暗,也沒有死亡。所以,沒有愛的人,生命中滿滿的是一片黑暗,而在黑暗中,又隱藏著步步殺機,和撒旦所埋伏的死亡。

想光明嗎?趕快把內心深處那盞燈,用愛點亮起來。這樣,您就不再活在失敗和死亡的陰影裏,且必能化悲哀為喜悅,邁向成功。

有慈性才有磁性

經典上說:「能真正造就一個人的,不是人的盤算,而是人的慈性」。

所謂慈性,指的應該是慈悲的心性。一個慈悲的人,所在乎的是世間六道眾生的生活,能否真正快樂而不痛苦,而一點也不在乎自己的樂與苦,或生與死。

我不懂什麼大道理或小道理,我只跟隨師父身邊,學習師父的一言一行與做人做事。我很敬佩師父的慈祥、慈藹與慈悲,以及他老人家的寬厚、寬容與寬恕。不少人時常上山來朝拜師父,也再三懇求師父為他們指點迷津,甚至一遍又一遍地為他們開示。然而長年累月地反反復複,師父總是不厭不倦。

師父告訴我:一如經典上所說的,真能造就人的,應該是一個人的慈性,因為能有慈性,才會有磁性。我牢牢記住師父的教誨和庭訓,覺得自己領受了這份好處,也應該把這能造就人的不二法門,分享這世間的每一個人,以免迷惑的眾生,像無頭蒼蠅般,到處求神問卜。

這社會,的確有很多的可憐人,沒有財富、沒有地位、沒有名、沒有利,甚至沒有事業、家庭、和朋友。因為這些人沒有慈性,所以沒有磁性。

他們沒有能夠吸引人的磁鐵般力量,什麼也吸引不住,什麼也吸引不到自己的身邊來。

像成家立業,如果一個人沒有足夠的吸引力,當然吸引不住對方,他就不會有人嫁他或娶她,這樣怎麼成家?

又如果一個人沒有足夠的吸引力,他就不會有職員,不會有朋友,也不會有客戶,當然也不可能有錢,有生意,這樣又如何談立業?

且放眼看看四周的人、事、物,舉凡能成大功或立大業的人,都一定是個磁場的中心,是個能強力吸引人的靈魂人物,這種人必然一生應有盡有,不會有任何欠缺,只要他真想要,也必可因他的慈性而一一吸引到手。

有一個朋友,結婚多年,仍然沒有半個子女,找遍不孕症名醫,仍然音訊渺茫,他來找我,一臉十分痛苦。我說:「有慈性才有磁性,而有了磁性,自然會產生磁力,吸引住您的子女來您家投胎,否則,用盡心機也枉然。」

真的,他改了,他徹底變了一個人。第二年生了一個男的,隔了一年,又生了一個女的。男的後來讀建中,女的後來讀北一女,都非常優秀。

又有朋友,開了店,沒有生意。我說:「您沒有磁性,如何吸引客人上門呢?有慈性才會有磁性,才會有磁力。』

近三十年,我救過不少垂危的大小企業,也救過不少瀕臨破碎的家庭,我發覺癥結點,都在於欠缺慈性,只要他們有了慈性,就必產生磁性,而具磁力,這正是能否起死回生的重要關鍵。

師父千叮嚀、萬叮嚀:要我悲憫地以慈眼慈心來等視六道一切眾生。這裏的等視是沒有分別心,唯有如此,才能應有盡有,而不致缺東缺西。

您有多少慈性?您具有吸引四周美好人、事、物的磁力嗎?


您看對方是什麼

「您看對方是什麼,對方就是什麼」。

如果您看廟裏一尊尊的神是一塊塊木頭,那這些神便是木頭。如果您看這一尊尊的偶像是神,那這些偶像便是神。

如果您看您的兒女是寶,這些兒女一定會成為您心目中的寶,如果您看您的兒女是垃圾,您的兒女也必會成為您眼中的垃圾。因為您看兒女是什麼,您兒女才會是什麼。

我一天到晚進出醫院。很多病人看自己的病情都很不樂觀,結果,真的病情很不樂觀,但也有很堅強的病人,看自己的病情很沒什麼,很快就好,結果,真的很沒什麼,也真的很快就好了。

世間的絕症,就病情本身而言,都不該是絕症,這些絕症之所以會成為絕症,其最大的理由,便是我們自己先把這些病看成絕症,才會出現絕症。所以,絕症是我們自己看來的,不是原本有的。

不少人說他孩子不乖,我告訴他,因為您看您孩子不乖,他才會變成不乖,如果您看您孩子很乖,您孩子一定會很乖。

有個牧師到北港媽祖去實地研究,當地善男信女究竟拜的是神,還是木頭。

他研究再研究,結果發覺神桌上一尊尊的神,只不過是一塊塊的木頭。

當一個人看對方是木頭,對方自然也是木頭。

我每次到醫院看病,我都看我的大夫是一流的高手,一定可以治好我的病,而我的病也一定會痊癒,我從不對自己的「看」打半點折扣。

結果,我一劫又一劫,全大病化小病,小病變沒病,很快就康復了。如果您有任何不幸,要問問您那雙眼睛,到底怎麼看的,這是福禍的源頭。


耶穌的聖靈

聖經教訓我們:「不可看不起人,不可輕視弱小,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耶穌基督的聖靈究竟在誰身上」。

別欺負窮人,別歧視小動物,在耶穌基督的眼裏,你未必比你心目中一文不值的對方更貴重,甚至你還比他們更一文不值。

以上是我跟隨德國神父,多年苦讀拉丁文聖經的一點小小心得。
附註:耶穌基督的聖靈在誰身上,誰就是最有福氣的人,也是最能賜給我們福氣的人。


我想死,我高興,不行嗎?

一九五零年,我大病初癒,學校特別通融,准我升上五年級。當時台中的政情很不穩定,人心惶惶,誰都害怕被株連、被牽扯,萬一不明不白被扣上一頂政治大帽子,那就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見天日了。所以,人人獨善其身,誰也不敢過問別人的事,這叫: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有一天,我剛放學,家人領著我正要回家。突然,我面前來了四位大男生,彼此在搶著一顆未爆彈,爭來爭去,也在空中,丟球似地,一會兒傳給這個,一會又傳給那個,完全不看有沒有人在走路。

我家人怕我被打到,會生出大問題,便大聲喝住他們,沒想到對方很不高興,反倒故意朝著我用力投擲了過來。因為我的病還很重,顯得十分虛弱。路旁有些人看了很不忍心,便把未爆彈給接了起來,卻沒有訓他們半句話。

這些大男生也很無所謂地仍然我行我素,繼續把那未爆彈當玩具地給丟來丟去,你爭我搶。

我發覺這未爆彈很危險,不免擔心萬一爆炸,將怎麼辦?我便請求家人陪我一道去勸幾位大男生,並堅持要他們把未爆彈送交警察局處理。

我家人一直勸我別惹麻煩,但我總覺得該管就管,怕什麼。結果,他們越聽越煩,最後竟然雙手插腰,擺出一副大哥大的架勢說:「我想死,我高興,干你什麼事?」

我家人怕他們動粗打我,便急急忙忙,把我帶開。

第二天,我從報上看到:「不良少年爭奪未爆彈,三死一重傷」。

我哭了。

其實,當時的未爆彈,到處都可能撿到,有美軍的,有日軍的,有國軍的。我們經過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與日軍對壘,你一顆,我一顆,台中滿滿是彈痕,滿滿是傷。後來,外省人和本省人打,也把我們台中這美麗的家園,弄得遍體鱗傷,慘不忍睹。但由於戰亂不斷,只要任何人肯停下腳步,稍稍彎下腰,便可撿到各種彈殼和各式大小未爆彈。

我們女生不敢碰這些充滿血腥味的殺人武器,但我們認識的一些勇敢男生,卻一個步一個的後塵。把他們的命,給玩掉了。我不禁又想起那夠氣魄的大哥大:「我想死,我高興,干你什麼事?」

這社會到處是這種人,所以,有人常勸我,別太好管閒事,反正:「只要他高興,他自己想死,就讓他去死吧!」但「他」不也是您的親人嗎?救了「他」,不也救了您自己嗎?


不予不取

有一年暑假,孩子們要搜集植物標本及昆蟲標本,這是學校所規定的作業,不能不交,所以,我們夫婦只好撥出三天時間,陪孩子們到墾丁公園。

我們先到管理處去辦手續,並要求孩子們自己向管理處的伯伯們說清楚他們打算要採哪些植物,要揀什麼昆蟲標本,因為沒有經過管理處的同意,我們什麼也不能碰、不能拿、不能採、不能揀、不能抓。

孩子們都還聽話,只是他們覺得別人的爸爸媽媽都沒有這般麻煩,為什麼我們家總是特別嚴格呢?

我們告訴孩子們,這叫:「不予不取」,舉凡不是自己可以做主的任何事事物物,都一定要先經過對方主人的同意,才能看、才能聽、才能動、才能碰或拿、或取用。否則便是偷、便是搶。這會造成一生洗不乾淨的汙點,而且會損福折壽。

我們全家沿著林蔭小徑,手牽著手,一邊觀賞大自然景色,一邊揀拾遊客們所攀折落地的植物枝葉,也順便尋找草叢間已經死了的昆蟲,我們夫妻倆都虔信宗教,堅決反對傷害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或大小動物。

我們要求孩子們,除非真的萬分不得已,絕對不採摘任何活生生的花或草或樹葉,畢竟一旦被採被摘,這花草樹葉從此離開母體而死了,也從此再也沒有人可以觀賞到它的美了,這樣不是太殘忍,太自私了嗎?

特別是昆蟲,它有家、有父母、有兒女、也有兄弟姐妹,當它不小心被人抓走了,它一定不會有活命的機會,也一定不能再和它的親人相聚了,這多可憐呀!將心比心,它也是有血、有肉、有靈性的動物呀!它不也是人嗎?我們搜集標本,只是一時好玩而已,但對這些昆蟲兄弟姐妹,卻是生死存亡的大事。您說不是嗎?

孩子們所打算採集的標本,有些植物是老師硬性規定的,當我們真的無法找到掉落地上的枝葉時,我們只好請求樹爺爺給孩子們幾片葉子吧。我們教孩子們先跪在樹爺爺面前,用兩枚十元硬幣來擲茭,以徵詢樹爺爺的意思。

我自己總是很恭敬地代表孩子們向樹爺爺稟明清楚我是誰,還有孩子的名字,並不厭其煩地讓樹爺爺瞭解我們要它的什麼,以及到底要拿來做什麼。

回程,我們又到管理處,把所揀拾的,和所採所摘的,一一請管理處檢查,並請他們同意,然後再小心地收存到旅行包裏。

這些年,孩子們一天天懂事,對我們的抗議,也越來越少。他們知道「不予不取」的戒律,有其深遠的意義和影響。現在,孩子們更時時處處地檢點自己的一言一行,只要沒有經過當事人同意的東西,絕對不敢碰,不敢動,更不敢拿。

又沒有經過當事人同意的事,也絕對不敢看,不敢竊聽,更不敢過問。我們這些孩子,已經知道自己當守的分寸,也知道對人當有的尊重。

很多親戚朋友,對我們一家大大小小幾十年來,能這般平安平靜,這般幸運幸福,都很驚異。我則一再告訴他們,不侵犯別人的,才不會被別人侵犯。即使細菌或各種病,也必不敢不經過您的同意,而擅自侵入您的身體,而侵害您的健康,僅只這一點,您的不予不取,就十分值回票價了。

我因擔任公職,經常到各地出差,打擊犯罪,家人和好友,都很掛慮我這罹患有嚴重貧血絕症的軟弱身體。而我的長官部屬更放不下心一個這麼搖搖欲墜的軟弱女子奔走陌生窮鄉僻壤的安全,但我都很誠懇地告訴他們,一個恪遵不予不取戒律的修行人,別人也必對她不予不取,不會有未經她同意的突發侵害或意外災變。

真到退休,我所到之處,大家都很尊重我,很尊敬我,無論大小事,都很呵護我。我的病,如果發作的時間與地點,遠離可能的醫療急救機會,那我早已成為不省人事的植物人了。

但從小到大,甚至今日已是六十多歲的老人,儘管我的病不斷發作再發作,可說不計其數,然而,幾乎沒有一次是在沒有辦法急救的荒郊曠野或沒有人會發現的孤單場所。我的命是不予不取所一點一滴努力來的。

師父說:「對一個不予不取的人,除非經過她本人同意,誰也無法取她的命,無法叫她死」。我這樣地教育我的子女,也這樣地教導我的學生,而受益最多的,卻是我自己。

但願各位讀者,也能從此不予不取,成為有為有守的正人君子,而不再有任何您所不同意的災難、禍害或病苦,強加在您身上或心上。


人不恨人

小時候,我們右側二樓有位鄰居,世世代代,都篤信天主教,大家都把她視為「稀有動物」,用非常異樣的眼光來瞪她。

我爸是很偏激的衛道人士,他對這種不祭拜祖先的不孝子女,更是反感,堅決不與這戶人家來往,十分不屑。

由於我一出生沒多久,便被斷定得了很古怪的絕症,我媽找遍中西醫、寺廟、赤腳大仙等等,都個個束手無策,實在已經山窮水盡了。

我外婆說,「何不找鄰居那古怪人看看!」

因為那古怪人整天跟一大堆洋人混在一起,說不定會有洋式古怪方法或奇方呢!

我媽果真去了。心裏多麼期待洋宗教能出現洋奇跡和洋神力,來拯救自己這垂死的小寶貝。我媽上了樓,這位老伯母很誠懇、很親切。旁邊有兩位洋人,據說是神父和修士。我媽詳細說明瞭來意。

神父慈祥又很有耐心地說:「每個寶寶都是神最珍貴的賞賜,都值得珍惜,要知恩感恩。」

我媽媽點點頭,兩眼卻不聽使喚地直掉眼淚。神父又說:「沒有恨的人,不管生下的是什麼樣的小孩,都沒有恨。只有恨,才會生出恨。」

這神父的意思是說,會有恨事,是因為懷胎時,心有恨事。如果,沒有恨,便絕對不會生出有缺憾的孩子。這種小孩是福是禍,關鍵在人的心,不在病。

當年,我媽生下我大哥後,我爸的事業便被合夥的八拜之交給全數卷走了,害得我媽每日以淚洗面,坐困愁城,那知道我這討債鬼,卻偏偏在這青黃不接的苦哈哈歲月中,偷偷闖進我媽的肚皮裏。

神父告訴我媽說:「報應在神,懲罰也在神,我們只是人,人不審判人,人也不恨人。」

我媽似有所悟,回到家,便一五一十地轉述給我外婆聽,沒想到我外婆完全接受了。

從此,我外婆和我媽不但不恨任何人或任何事,反倒感謝天主的恩典加被,竟然這般眷顧我家,肯把這樣特殊的寶寶賞賜給她倆這平凡的小女人。我外婆和我媽開始懂得珍惜這難得的福份,真的,很感謝神。

無論你懷的是什麼樣的寶寶,都是神所賞賜的豐厚恩典,我們只是人,我們不瞭解神的苦心和好意。我們能做的,只是懷著知恩、感恩、報恩的心,來恭恭敬敬領受這份福澤。

我媽由一肚子的恨而轉為一肚子的恩,據外婆說,這一念之間,我媽變得爽朗多了,也健康多了。而我這垂死的絕症小寶寶,病情也整個改觀了。

我媽恨那捲走我爸事業的壞朋友,恨她生了我這種見不得人的缺陷寶寶。但恨有何用?畢竟只有神才能審判人的是是非非與恩恩怨怨,也只有神才能報應壞人,懲罰壞人,為什麼不把這些交由老天做主去教訓那該教訓的人呢?即使自己生下了再糟再爛的小寶寶,也一樣只有老天才能知道這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小寶寶,又為什麼降生人間,來日會是個什麼樣的人物,不是嗎?

沒有恨的地方,結局也必沒有恨。很多重病或絕症,都只有一個理由:恨。當這恨沒了,病也必一起消失。這世間最難解的是綿延不止的恨,固有解不開的恨,才有治不好的病。

曾經許久許久,我恨我為什麼會是終身殘障的嚴重貧血症患者,為什麼一生都不能像正常人一樣過正常生活?而我媽何嘗不恨自己竟然生下這種孩子,把她折磨得幾乎生不如死!

幸好,我的恨昇華了,我媽的恨也昇華了。這應該是一種內心世界的超越,使我們得以在生生死死的驚濤駭浪中,一波掙札過一波,而不致滅頂。

很多人不幸得了很多不治之絕症,但這中間,必定有無窮無盡的難言之恨,為什麼不能發揮大智慧以大魄力來讓這些恨一掃而空呢?留下恨,也必留下病根,這樣含恨而死,真的值得嗎?

我感謝神,他賞賜給我一生永遠都治不好的地中海貧血症,我才有今天的奮鬥成果和成就,也才有這難得的福份能真正認識了神,能熏沐在神豐盛的奇恩異典中,充滿了無比的喜悅,與圓滿無缺的寧靜、安祥以及和平、幸福。

我感謝神。真的,我們一家大小都很感謝神。最後,奉勸大家一句話:「有恨的地方,死亡才能存在。沒有恨的人,無論身居何處,都是純淨的無菌室。」

每日臨睡,我外婆及我媽教我這樣一起祈求與祈禱:

「我們的天主,願您的名受顯揚,願您的國來臨,願您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您今天賞給我們維護寶貴生命的靈糧。呵護我們,脫離死亡的逼迫,求您完全寬恕我們的罪過,從此不再追究,如同我們也遵照您的教訓,完全寬恕別人,一至從此無怨無恨一樣,求您庇佑我們,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或因而中計下水,而犯罪破戒。但請拯救我們,讓我們得以倖免人我間相互摧殘之兇惡加害與報復。感謝天主,阿們!」


不可冤枉人

為了發表研究報告,三女兒忙著翻尋她珍藏在衣櫃內的套裝,這是她學術討論會上的正式禮服。找了找,好不容易找出來了,但整件套裝已破了好多個洞,根本不能再派上用場了。

「死老鼠,什麼不能咬,幹嘛偏偏咬破我的衣服,死老鼠!死老鼠!」三女兒終於忍不住地罵了一句又一句,而且還心有不甘,十分懷恨不平。

我說:「寶貝女兒呀!你可曾親眼目睹這死老鼠咬破你的衣服?如果沒有親眼目睹,我們可不能冤枉對方唷!」

我女兒楞住了。

我又說:「即使是一只老鼠,它也有不容我們污蔑的品格。除非我們有確切的證據,我們都無權入它於罪。經典上要我們嚴守八正道,這是我們為人處世當守的分寸。我們不能因為對方比我們弱小,或因為對方沒有聲音,便把對方給吞了,給吃了!」

三女兒聽了,似乎還可以接受。她說:「媽,我錯了,我向老鼠道歉。」

這件事以後,家裏的孩子們,都瞭解自己媽媽的心態和心情,都清楚自己能說的是什麼,畢竟親眼目睹的事都未必真實無誤,何況自己不在場的點點滴滴,怎能憑著不可靠的想像來入對方於罪呢?

我們一起勾了勾手指,約定共同遵守一項八正道戒一一我們不欺負弱小,也決不因為對方沒有聲音,便隨意冤枉對方,入對方於罪。

這是為人處世當守的口德與分寸。




癌不是病毒,也不是細菌問題。癌只是身體內出現一些不聽話的細胞而已。不聽話的細胞來自不聽話的人,所以癌是品性問題,是個性問題。我三嫂很威風神氣,是本地首富人家的大千金,很凶。

我說:「三嫂,您再『凶』,您的『胸』會長乳癌,為什麼不改呢?」三嫂不信這一套,三年前發覺胸部長了乳癌,不到三年便蒙主寵召了。


不可欺負比自己不幸的人

小學時,班上有位同學,因為小兒麻痹而兩腳萎縮,無法行走。我們每個人都一直想盡辦法來照顧她、幫助她。

我們的前幾班是男生班,這些男生經常作弄我們女生,很讓我們生氣,但我們大都氣一氣就過了。有位男生,家裏非常富裕,父母親都很有社會地位,而且擁有自己的書房,也聘有好幾名家庭教師,所以,成績也非常之好,很令人羡慕。

他每天上洗手間,都要路過我們女生班的教室,也每次都碰到我們班上這位小兒麻痹的同學,用兩隻手在地上一手又一手地向前匍匐爬行。他似乎十分不屑,總是說些欺負人的風涼話,嘲笑我們這同學像條又笨又鈍的鱷魚,有時還一時興起,用他那高級的皮鞋,踩她萎縮的雙腳,讓她疼痛難忍,卻掙札不開,好是殘忍。但誰都拿他沒有辦法,因為他爸爸幾乎買通了整個學校所有老師,所以,大家都不敢吭氣。

我這同學後來實在受不了這男同學的羞辱與嘲諷戲謔,終於服食滅鼠藥自殺了。

這男同學畢竟家境非常之好,依次小學、中學,很順利地升上理想大學,又出國深造,獲得博士學位,並繼承了父親的龐大事業,成了舉足輕重的工商名流,真是志得意滿。

當然,他也當了我們母校的同學會總會長。

有一年,他的高級座車在高速公路上被酒醉而跨越車道的大型砂石車迎面撞上了,車頭全毀,而他的兩腳也被卡在駕駛座上,下肢一片血肉模糊。當交通警察千辛萬苦鋸開車門與駕駛座前的爛銅廢鐵時,他早已昏迷不省人事。

好久好久,他終於醒過來了,兩腳大腿以下全截肢了,頭腦縫縫補補似乎不再扭曲變形,但整個人成了癡癡呆呆的半植物人,連說出來的話都沒有人可以聽懂。就這樣,他輝煌燦爛的一生,從此劃下了句點。

由於,他是我們母校同學會的總會長,我們好多同學都去探視他的病情,大家都很為他惋惜。但我們女生班的姐妹們,都若隱若現地在眼前閃爍著他當年欺負我們班上同學的一點一滴,他那份囂張跋扈,依然威風八面,神氣十足,使我們不自禁地瑟縮顫抖,然而,這當年的他,而今究竟安在?

我們幾個死黨,手牽著手,蹣跚走出醫院,我們人人一臉淚水。不是為了他,而是為我們那活得好沒自尊的同學,她是否也到醫院裏來了?

整整三十多年了,神才讓我們當年這群不懂事的小丫頭,看到了真正的答案。

有一年,我應好友之托,到東部一所非常著名的省立高級女子中學任教,這裏的新任校長,為了扭轉舊有的新娘學校形象,四處延攬輔導升學的高手,來擔任升學班的各科老師。

我受聘接下了其中一個班的導師。班上有位同學,資質非常優秀,智商也非常之高,幾乎成了這所學校的寶。我對教育的看法是每個孩子都是可以造就的一流人材,只要我們真心愛他,所以,我把一些反應快的同學編成一個小老師群,由他們來輔導那些反應較慢的同學。

這時,那位資質非常優秀的同學生氣了,她很不屑地到辦公室來向我提出最嚴重的抗議。

她說:「老師,這些人就不要再教他們了,真不知道他們的父母是怎麼生的?連這種沒用的爛銅廢鐵也在生?要嘛,就生個像樣的,要嘛就不要生,我真想不透他們的爸媽頭腦裏裝的是什麼?」

我告訴她,一個人說話不可太滿,也不可傷害比自己弱的人,更不應該欺負比自己不幸的人,但她一句話也聽不進去,我只好任她去了,

二十年後,我的辦公室突然來了一對年輕夫婦,男的我不認識,而女的,似乎有點面熟。

「老師!我是OOO。」

我遲疑了一陣子,終於記起來了。

「你是那位OO省女中的寶?」

她點了點頭。

她已從美國一流的大學取得學位回來,目前是國際知名的大企業的少奶奶。

我問:「找我有事嗎?」

她哭了,十二萬分傷心,她說:「老師,我只生了一個小女兒,但不知為什麼卻得了軟骨症,全身軟綿綿地,到今天也不會動,也不會笑,這一生都註定要這樣躺著,直到老,直到死!」

我聽了,內心也一陣陣難過,但我又能幫忙她什麼呢?

當年,她在學校辦公室向我抗議的每一句話,迄今仍在我耳畔縈回繚繞,我不禁萬分無奈地落下淚來。難道,這就是當年那些話的真正答案嗎?

問題是:為什麼一定要有答案呢?若沒有看到答案,就不能使人長得夠大嗎?

我看到了答案,可是這卻是我最不喜歡看到的答案。

學生如同自己親生女兒,而學生的女兒,更是自己的寶貝孫女兒,為了這個寶貝,我一直陪著學生在吃盡苦、受盡折磨。我不知道,這是否我當年沒嚴厲堅持糾正她的連坐報應?


太貴的•不吃、太貴的•不穿

出外應酬或參加宴會,時常有人很好奇地問我:「為什麼不吃這個?」又問:「為什麼不吃那個?」我都笑笑,不便回答。因為,做人處世,所有的大小道理,都只能默默約束自己,不能說出來教訓別人。

我的理由很簡單,這些東西太貴了,太高級了,我這薄福短命的人,實在不配吃,也不敢吃。我平常只吃一般勤儉人家所捨得吃的基本水平,如果餐桌上所擺出來的食物,只有富貴人家才吃得起的,或高級餐廳才會有的,我一概不敢沾、不敢吃。

我很清楚,像我這種人哪有這麼厚的福份呢!穿衣服也一樣,太貴的,我絕對不買,也絕對不穿,當然,太華麗嬌豔的,更絕對不敢碰。我只穿那窮苦人家所穿得起的,或富貴人家所淘汰不要的舊衣破衫。我認為這是我的本分,也是我的命,俗稱:乞丐命。我衣服很少,每次出門,總是有數的那幾件,好多人都背後嘲笑我一點也不會打扮,又土又俗。但我怕太浪費,必會損福折壽,寧可不上道,也不犯戒。

經典上說:「若今生能吃的,全都吃光了,來世必淪落街頭,成為要飯的乞丐,而三餐難得一飽。若今生能穿的,都給穿光了,來世必淪落為沒衣服可穿的飛禽走獸。」

這些,我牢記心頭,不敢或忘。我是福份很薄的人,壽命也很短,如果不能事事惜福保命,處處惜福保命,我相信我早已魂歸天國,而於六道輪迴中,貶降為畜生了。

這個社會,幾乎所碰到的人,都在比面子,炫排場,或熱中於爭名奪利,但對我這種沒有明天的絕症患者,我只能一直往後退,只能老老實實做個認命認分的平凡人,而踏穩自己的腳步,認真走平淡謙卑的苦路。

我天生怯懦軟弱,能不餓死,已是不幸中的大幸了。不少認識我的人,都很訝異,像我收入這般豐厚寬裕的人,真有必要這般省吃儉用來委屈自己?來刻薄自己?這不是一種痛苦的折磨嗎?但不這樣,我真能平安地活到今天嗎?

俗話說:「不簡單的人過不簡單的日子,生不簡單的病,惹不簡單的麻煩。」
我是一生無藥可治的短命絕症患者,我必須使自己的生活變得越簡單越好,這樣我的病情,也必越來越簡單,不再反反復復,曲曲折折,也不再千變萬化而令群醫束手無策,那我不就不用掛慮沒有明天了嗎?


天地君親師

從小到大,經常暈倒路旁,被好心人送至醫院急救,

每次,醫生都搖搖頭,久久不發一語,因為他們都很訝異,這種絕症病患,怎麼還能活著沒死?

醫生問我:「您為什麼能活這麼久?」

我都一臉苦笑,不知如何回答。

我出生的第一天,便是絕症病患。我的骨髓沒有造血功能,永遠無藥可救。當年的臺灣,還在日本統治之下,整個醫院的醫生和護士,全是日本人。我父母乞求這些日本醫生來想盡辦法救救我這可憐的小生命。

醫生說:「得這種病,通常很少能活過三歲,即使活過三歲,也熬不過十一歲!」

我是我父母第一個女兒。我爸總是癡呆地不說半句話,而我外婆和我媽則哭哭啼啼摟著我緊緊不放,讓醫生十分為難。當然,我外婆和我媽絕對不可能照醫生的診斷:「乾脆放棄算了。」

人心惶惶,誰也關心不了誰的生死,但我媽的不死心,使我成了不死的人,她的母愛,仍然感動了一些醫生,合力來進行這明知不可為而為的愚行。

我今年已六十二歲。我也很認真地想過:「得這種絕症,為什麼還能活這麼久?」

有一次,我到碧潭跳水自殺,畢竟我活得很辛酸又很辛苦,我覺得一了百了,不也很灑脫嗎?

在新店路邊,有個擺地攤的命相師,戴著墨鏡,揮擺著手,大聲叫住我:「小姐,你真想死嗎?我告訴你,別跳了,你怎麼跳水都不可能死,因為你有祖德,而且你也很有道德!」

我從來不信這些江湖術士,便頭也不回地去吊橋上,閉著眼睛往下跳。但很奇怪,真的死不了,很快就被救了。

什麼是祖德?什麼是道德?

命相師說:「你父母都是非常孝順的人,特別是你媽,對公婆的一片孝心,更是可圈可點。至於你自己,也積了很多的德,有很多天兵天將守護著你。」

命相師叫我伸出右手來,他拿根竹簽插在我手掌心上,然後念念有詞,他說:「你這人的所做所為,比你媽更可圈可點。你一直在救人助人。但你自小得了絕症,沒有藥可以救你自己。但別灰心,你一定可以活得完全跟正常人一樣,你一定可以活得很幸福,很長壽。」

一如命相師所言,這一生我從沒頂撞過父母或師長,也從不做父母或師長不高興的事。我當人家女兒,決不虧欠父母,當人家學生,也決不虧欠師長。舉凡天地會震怒的事,絕對不做,凡是法律所禁止的事,也一定不做。我不犯天地戒律,也決不犯法。

我這些年,曾一想再想,讓我一天僥倖活過一天的,到底是打針、吃藥、輸血、排鐵?還是我這顆心呢?是祖德庇蔭嗎?是我日日行善積德來的嗎?

讀者諸君,您能幫我解答嗎?

病友一個個死了,他們不也是天天打針吃藥,天天輸血排鐵嗎?又祖德庇蔭,難道病友就沒有嗎?如果我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或許只是這些沒什麼大不了的小事吧:

1、不頂撞父母師長,不做父母師長不高興的事。
2、不虧欠父母師長,做人家女兒,像個女兒,做人家學生,像個學生。
3、不做天地會生氣的事,不與天地做對。
4、不做違法的事,不做違背良心的事。
5、不做假事,不說假話。
6、不佔人便宜,不叫別人吃我的虧。
?、不殺生,不殺價。
8、不說傷害人的話,不做傷害人的事。

我想,就只有這些吧?
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佛教的般若心經說:「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師父叮嚀我:「為人處世、要誠實,才能結成果實,也才不會落空、更不會心血盡成泡影。般若心經特別提醒我們,能真正除去我們一切痛苦的,只有真實不虛,也就是處處真實、事事真實,絕無半點虛假。」

我從小到大,有一說一,決不做假或說謊,而且時常為了說真話,而吃盡苦頭、吃盡大小虧,但最後都逢凶化吉,呈現一片光明美景。


孝順

師父在世時,每逢我病重或病危,他老人家都到病房親身坐鎮,從沒離開過半步。

由於地中海貧血症病患,都缺紅血球,也缺脾臟,治療上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每每帶給醫師們一大堆麻煩。

好多次,醫師們嘗試新藥新療法,都問守在身旁的師父:「這種新藥,這種新療法,不知有效沒效?不知用起來順不順?」

師父他老人家都毫不懷疑地回答:「一定有效,而且一定很順。」

師父還告訴醫師們說:「我這小孫女,無論對外婆、對師傅、對爸媽或其他長輩,都很孝順,凡認識她的,都很感動。所以,『有孝』必『有效』,『能順』必能『事事順』,這是天經地義的。」

我在山上時,師兄們都不放心地問師父說:「小師妹這麼軟弱,又有絕症,將來真能嫁嗎?真會幸福嗎?」

師父他老人家總是十分篤定地保證說:「一定嫁得出去,一定幸福。」

師父告訴師兄們說:「孝能破九賤,順能消百障。你們這小師妹很孝順,所以:『有孝』必『有笑』,『能順』自能『一切順』,來日她的家庭一定早晚充滿一家歡樂喜悅的笑聲,也一定時時處處,都能事事平順平安。」

感謝師父的金言玉語為我這不懂事的小孫女祝福。果然師父所說的,我都領受到了。雖然,我的孝順還差應有的標準一大截,但師父這般厚愛,給我鼓勵再鼓勵,使我三十多年來的家庭生活,真的好幸福圓滿,日日歡樂喜悅,而且時時處處,都事事平順平安。有孝則有笑,又有效;能順則自能一切順,我一靜下心來,總再三問我自己:「你還孝順嗎?「你真敢不孝順嗎?」

師父說:「孝順是為自己好,不是為父母好,而不孝順是傷自己、苦自己,不是傷父母、苦父母。」

附註一:您生病時,服藥有效嗎?
只要『有孝』,一定『有效』。

附註二:您生病住院,急救或大小手術或各種治療過程是否一切都順?
對父母一切都順的人,一定一切都順。

附註三:您哭著住進醫院,可是出院時是仍然哭著臉,還是笑呢?
只要『有孝』,出院時,一定一家大小人人『有笑』。

0 意見:

張貼留言


1.本部落格不含"nofollow",多留言幫自己多加分喔!
2.沒有blogger帳號者選擇【名稱/網址】一樣可以留言^^y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描述文字
5.勿違反公序良俗XD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