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的力量


讀者文摘/提供

寬恕不是忘掉傷痛,也不是否認痛苦。而是趕走那些煩擾我們的憤恨之情,得以擁有新的開始。充滿愛和理解的寬恕不僅是對他人的大度,更是給自己的禮物。

By ÁGATA SZÉKELY

當有人建議我寫一篇關於寬恕的文章時,我心想,為什麼不找我寫「報復的力量」呢?類似的例子倒是不勝枚舉。

英國名歌手艾爾頓強(又譯艾頓莊)曾說:「『對不起』或許是最難說出口的三個字。」但我發現,原諒這個詞也常被誤解。我們不太容易原諒,總覺得原諒人就意味着委屈自己。

「傷害我的人不值得寬恕,」我們常常會這麼想,「如果我原諒他,就會有人利用我的善良,我也可能再次受到傷害。」

無論是父母在孩子年幼時的過失;別人對自己一片真心的誤解;或者僅僅是十年前小姑無心的一句「你胖了」,我們都可能懷恨至今。這些傷口非但未隨時間消失,反而被當成寶貝似地深藏心底,不時從記憶裏取出,如同翻閱相簿或鑑賞首飾那樣細細回味。每當此時,那些未能被寬恕的往事就構成了一部感傷電影,種種細節歷歷在目,揮之不去。昔日怒火被重新點燃,當下變成滿腔怨恨。

說到底,寬恕究竟基於什麼呢,宗教信仰?還是為人着想?在這樣一個殘酷過頭的世界裏,又有什麼是真的無法原諒的呢?

寬恕能夠影響你的一生,要理解它的含義並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寬恕,我們必須弄清楚它是什麼。專家們一直在探究什麼是真正的寬恕,它已經構成了科學研究的領域,雖然仍有很多爭論,但也有了不小的成果。


憤怒是盤旋待降的飛機

弗雷德.拉斯金是位諮詢師,也是健康心理學家,在美國史丹福大學領導「寬恕」議題研究小組。在名為《原諒他人即自我療傷》的專案中,他完成了對眾多案例的研究,最終把那些久久無法釋懷的情感比喻成在空中連續飛行數週的飛機,消耗着為緊急情況所預備的能源。

「這些憤怒的飛機慢慢累積壓力,最後的結局通常是墜毀,」拉斯金說,「而寬恕則是一旦着陸後的平靜。」

拉斯金指出寬恕不是一味承受他人給予的傷害,逃避痛苦的回憶,或為錯誤的行為找藉口;也不是一定要你和施害者妥協。「寬恕是為了你自己,和那個傷害你的人無關。」拉斯金說,「學習寬恕就像學習踢球。在研究中,我們發現人們能管理好憤怒的能量,也能很好地運用它,人們通常不會把可貴的精力浪費在業已造成的憤怒或痛苦上。透過寬恕,我們理解到無法改變過往,卻能夠將自己從中解脫出來。寬恕使我們的飛機最終着陸,進行必要的維修。」

拉斯金認為,寬恕不是讓傷害我們的人免受責難,也不意味着要被動地接受不公平待遇,它的目的在於給自己和平寧靜。

然而,如果傷害大到無法寬恕,又該如何呢?


潘金福的故事

越戰時期,確切地說是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潘金福一家為了躲避美軍的空襲,逃到一座離家不遠的佛塔內。然而,面對從天而降的炸彈,小小的佛塔毫無招架之力,一切都陷入火海之中。

在那危急時刻,美聯社記者鄔尼克搶拍了一張後來轟動全球的照片。照片中,九歲的金福遭三度灼傷,全身赤裸且嚎啕大哭。但在挺過十七次手術之後,金福活了下來。更了不起的是她還寬恕了約翰.普拉默上尉──那位下達命令空襲金福家所在村莊的軍官。

在《烈火的饋贈》一書中,金福告訴女記者依瑪.桑切斯,她見到普拉默後上前給他一個擁抱,而不是耳光。「我們都是戰爭的受害者。當時仍是孩子的我是受害者;而他,一個必須服從命令的軍人,也是受害者。我經歷了肉體的痛苦,但他遭受了比我更強烈的精神上的折磨。」

金福將她昔日所受的傷害變成今天的積極行動。她到處遊說,呼籲世界和平。她是「金福國際基金會」(International Kim Foundation)主席,向戰爭受害者伸出援手。

是什麼使她變得如此堅強?恢復力——這就是關鍵所在。


恢復力是對抗命定

波里斯.西魯尼克的父母雙雙死於納粹集中營,當時才六歲的他成功地逃了出來。戰後他一直在不同的難民營中輾轉漂泊,直到在一家慈善機構的農場裏安定下來。鄰居們教他如何欣賞文學作品與熱愛生活。他本來決心成為醫師,學習救人的技巧,但最終他當上精神科醫師、神經學家、作家和精神分析學家,專注於心理學中對恢復力的研究,即個人克服困難和在危機時刻保持堅強的能力。

「恢復力是對抗命定,」西魯尼克說,「做起來很難,但它釋放了我們內心的自由,使我們不再被過去的傷痛所折磨。」

唯有如此,那些遭受過巨大災難或歷經痛苦情感折磨的人,才能擺脫受害者的角色,並像西魯尼克和金福那樣展開新生活。你可曾考慮過這個問題,為什麼兒時遭受冷漠或虐待的孩子在長大成人後,有一些淪為罪犯或施暴者,而另一些卻從苦難中恢復,成為富有責任心的人,堅強樂觀並擁有幸福成功的生活?答案就是恢復力。要做到這點,寬恕是關鍵。.....【文未完,閱讀全文

0 意見:

張貼留言


1.本部落格不含"nofollow",多留言幫自己多加分喔!
2.沒有blogger帳號者選擇【名稱/網址】一樣可以留言^^y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描述文字
5.勿違反公序良俗XD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