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教小孩俗又有力/洪蘭



◎洪蘭/文(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最近去山地小學演講,在玉山國家公園看到一件如果不是目睹還不敢相信的事。我排隊上廁所,前面是位衣著光鮮,穿著最新流行巫婆高跟鞋的年輕小姐,當她上完輪我時,我發現她沒沖水,一開始我以為是水箱壞了,就試拉一下,預備去報告管理員,想不到一拉水就沖下來了,表示水箱是好的:「小姐你上完廁所忘了沖水!」想不到那位小姐一點都不覺得羞愧,反而轉過頭跟她媽媽說:「媽,那條繩子好髒,我才不要把我的手弄髒。」她母親立刻說:「對,對,不要去碰。」我非常吃驚,這是母親教孩子的生活禮儀嗎?

很早以前有人去新加坡開會,回來說廁所站有專人,如果上廁所不沖水就要罰款,我當時聽了覺得很好笑,哪有人上完廁所不沖水呢?想不到現在讓我在自己國家看到了這個行為,而且不沖的原因不是不知道或沒有這習慣,而是因為自私,不願自己的手弄髒,不管別人要用骯髒的廁所,最可怕的是這個行為還是母親允許的。

垃圾丟滿地,沿路大聽收音機!

走出遊客中心,看到滿地西瓜皮,食物包裝紙屑及礦泉水空瓶子,我不死心再上前去勸說時,得到的答覆是垃圾筒滿了沒處放,但是對街就有好幾個大綠箱子!我看到停的遊覽車上掛著某某里民自強活動的牌子,這種行為是「自強」行為嗎?那一群遊客上完廁所,補充完熱量,去爬山了,但是他們一路上大聲喧譁,走在前面的人大喊:「你們快一點呀。」走在後面的人自顧自聊天,不管前面小孩在喊叫什麼。

更奇怪的是有人拎了收音機,一路聽球賽。假如你放不下文明的便利與享受,何不留在家中翹腳看電視?何苦千里迢迢來到山林用電波干擾山間清風、水中游魚及樹上的蟬鳴呢!我覺這是對大自然的不尊重與侮蔑,就像有人來你家作客,他不欣賞你精心為他準備的你家特產,卻帶來他家的食物,並且要把你家的擺置重新排過,因為他習慣了他家的擺法,你會不會覺得很不被尊重,很生氣呢?

國民素養低落,怎能開放國家公園建纜車?

我們的教育一向只注重智育,非常缺乏美育,使得國民不懂得欣賞美的東西,每到一個風景名勝,都是照相、上廁所、吃東西,三部曲完便走人,對大自然絲毫不珍惜。像這樣的國民素養,我們怎能開放國家公園建纜車,讓一天幾千人上山作孽呢!高山纜車不能建是因為我們國民的素養還沒有提升到可以無害地去親近自然的地步。

國家公園的設立通常是在生態上有特殊的地方,用法律的力量收歸國有以保護,不准隨意開發、濫墾。它的目的跟森林遊樂區是完全不同的,我們不能在國家公園內推動大眾旅遊,設立小木屋、烤肉區,有這種想法的人才是沒有知識,腦筋不清楚的人。

「人定勝天」是錯誤,大自然會反撲的。

「人定勝天」是錯誤的,人不能用科技力量無限制的挑戰天,大自然一旦反撲時,人會死無葬身之地。人應與大自然共生、共存。只有尊敬大自然才能使子孫在這地球上永保安康。以目前這種膚淺的政治眼光來建纜車「經營」台灣的觀光,我們會連最後一點國際觀光客都流失。一個沒有文化、自然特色的國家是無法吸引觀光客的。

不知何時「俗又有力」變成時尚,520國宴上出現塑膠竹子看起來不是例外,而是冰山一角。我們離已開發國家還遠得很呢!


不是廣告:「現在放棄還太早,幸福只差這一步。」─:思想就是力量,你可以心想事成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


1.本部落格不含"nofollow",多留言幫自己多加分喔!
2.沒有blogger帳號者選擇【名稱/網址】一樣可以留言^^y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描述文字
5.勿違反公序良俗XD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