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的劫難≒低潮時享受學習(人生)


不要著於眼前的困難、追逐知識的興味

何飛鵬

人生就是高潮與低潮交錯的交響曲,高潮時意氣風發、韶光易逝,但低潮時,困頓煎熬、度日如年,人在低潮時將何以自處呢﹖

沉潛、忍耐、閉門思過都是方法,但我最喜歡的方法是「學習」,學習是對未來的投資,學習也代表對未來的期待;學習有無窮的樂趣,學習也體會出自己的不足,學習更磨練出自己新的技能。不要著於眼前的困難,感受一下追逐知識的興味吧﹗

在一個餐會上遇到數年未見的老部屬,我問他近況如何﹖他難掩難過之情,告訴我他正在低潮中,他是一個公司的二把手,但董事會找來了一個空降的總經理,總經理也帶了一位副手,讓他這位原本的二把手無所事事,他變成公司的邊緣人。

我問他,想要離開嗎﹖他說不,他在這個公司已經很久了,過去對公司有很大的貢獻,也有情感,他相信未來公司一定可以看到他的價值,也一定會再有一展身手的機會。

他的樂觀讓我動容。但又如何打發這時候的為難呢﹖他說,我已經好久沒有這麼輕鬆了,我正好利用這時候享受一下我的人生,放慢腳步,也替公司、替自己想一想未來﹗

我已經許久沒有聽到這麼圓融豁達的話語了,我為他的成熟智慧感到驕傲。

一個禮拜之後,我在中國,看到中國的媒體訪問台灣的綜藝天王吳宗憲,他說:身為藝人,就是要在「高潮時享受掌聲,低潮時享受人生」,我的眼睛一亮,情境不同,但態度說法幾乎完全一致,原來吳宗憲除了搞笑之外,也有天王級的內涵。

有人說,要看一個人的深度,不是看他上臺時的風光,而是看他下臺時的身段;不是看他得意時的成就,而是看他陷落時的自處。

高潮時每一個人都揮灑自如,但低潮時,難免手足失措。這兩個案例,也勾起我對陷落的回憶。

在我陷落時,我沒能力享受人生,因為那時我正值年輕創業,經濟能力無法支援我輕鬆享受人生。壓力與困境,也讓我在心情上,無法享受人生,那我又何以自處呢﹖

「享受學習」是我的方法,當時我談不上「享受」,而是「飢渴」、而是「苦學」。

理論上媒體工作是一個外顯的行業,你必須出去見人,入世的參與外部活動,但有許多年,我幾乎足不出戶,非萬不得已,絕不出門。

所有外界的風光,別人的亮麗,都在反射自己的陷落與艱難。外出只會讓我自己更悲傷。

我把所有時間都用來學習,學習所有的事:經營、管理、待人、處事、觀察、寫作……,我沒有空回到學校學習,因為我離不開工作,所有的學習,都是我一個人的體會、一個人的思考、一個人自我的琢磨與反省,我幾乎把自己年少的輕狂、放肆、無知、荒唐,做了一次清楚的倒敘,經常一身冷汗,無以自處。

看書是我最大的學習,我幾乎把相關的管理學經典囫圇吞棗了一遍,每一本書,都會有許多豁然開朗的體會,也都讓我對自己的陷落找到明確的原因。

或許「學習」也是一種享受人生的方式。在大學以前,我幾乎沒有感受過讀書的樂趣,因為閱讀都為了考試,但這一段陷落低潮時的「苦讀」,倒是回味無窮。

低潮是高潮的前奏,也是高潮之後的續曲,沒有人能拒絕低潮。處理低潮或許是迎接高潮的必要能力。不論是享受學習,或是享受人生,至少不會讓人面目可憎,變成人人疏遠的可憐人。

後記:

(一)這位老部屬並沒有空閒太久,因為那位空降的總經理不到一年就因適應不良而離開,老部屬重新被公司所重用,而且在他被「冷凍」的時間,他仍然全心投入,讓公司更加確認他的能力與向心力,他被升為總經理,一年不到的低潮成就了他的機會。

(二)享受學習比享受人生有更高的積極性,尤其是在年輕時,輕言享受人生、過分寫意、逍遙的日子,只會讓自己更加無為。而學習是永遠的自我訓練。針對自己的弱點,在低潮時努力補足,準備重出江湖之日可大顯身手。

0 意見:

張貼留言


1.本部落格不含"nofollow",多留言幫自己多加分喔!
2.沒有blogger帳號者選擇【名稱/網址】一樣可以留言^^y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描述文字
5.勿違反公序良俗XD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