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在這裡?

王溢嘉

  很久以前,當我還在台大醫院當實習醫師時,精神科有一位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中年男性病人。

  大部分時候,他只是靜靜地躺在病床上,或落寞地坐在角落裡,根本看不出是個精神病人。但就在你覺得他似乎沒什麼異常時,他就會出其不意的,彷彿從什麼惡夢中醒來一般,驚惶問說:「我為什麼在這裡?」

  然後,好像變成另一個人似的,張大眼睛,神色激昂地說他應該是在黃山或者蒙地卡羅之類的地方。逢人便問:「這是什麼地方?我為什麼會在這裡?」

  他驚惶的臉上寫著「迷惑」兩個大字。

  當時我只是個小小的實習醫師,幫不上什麼忙,但卻覺得他這樣的瘋癲行徑有魅人之處,裡面好像隱藏了什麼深意。

  後來,人生有了些閱歷後,才知道「我為什麼在這裡?」其實也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

  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疑問呢?因為總覺得自己似乎應該在更高雅、更怡人的別的什麼地方,做著更有趣、更有意義的別的什麼事情。特別是在聽到有人去非洲旅行三個月,有人到上海投資設廠,而自己居然還在埋頭苦寫業績衰退檢討報告,為繳交房貸而節衣縮食時,這樣的疑問和悲嘆就會顯得特別真切與磨人。

  今夜,晚餐後與H的長談,忽然又讓我想起這位病人。

  H在棄學從商後,我們失去聯繫已快二十年,想不到現在他已是一個跨國企業的大老闆,在大陸和美加的十個城市都有分公司,經常在全球各地飛來飛去。聽他意興風發地暢談別後的種種,我覺得有點驚訝,也替他感到高興。

  如果我因為看到老友的飛黃騰達,而感到失落,懷疑自己的人生是不是什麼地方出了差錯,驚惶自問:「我為什麼在這裡?」那我可能就會像那位精神病人一樣,陷入自我迷惑的深淵。

  我不是沒有過類似的迷惑,只是後來想通了。我為H感到高興,也為自己感到高興。

  隱居華爾登湖畔的梭羅,和他的文學好友愛默森曾有過一段軼事:

  據說,有一次梭羅因拒繳違背他信念的稅款而被關進牢裡。愛默森特地趕往探望,他對在鐵欄內的梭羅說:「梭羅啊!你為什麼在這裡?」

  梭羅則看著鐵欄外的愛默森,反問說:「愛默森啊!你為什麼不在這裡?」

  梭羅與愛默森雖然相知相惜,但卻是兩個擁有不同信念、過著不同生活的人,偶而還會彼此嘲弄。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方向,誰也不羨慕誰。每個人都能為他「為什麼在這裡」找到一個令他安心、信服、自傲的理由。

  那些經常問「我為什麼在這裡?」的人,其實他們只是身體在「這裡」而已,心思早已飛到他們所羨慕的、別人所在的地方,怎麼能說「我在這裡」呢?。他們真正應該問的是:「我為什麼不在這裡?這裡有什麼不好?為什麼要從別人的身上看到幸福?」

  夜漸深,我酌了一杯酒,到陽台上納涼。明月當空,清風徐來。今夜離去時,H說他要趕回旅館,等一通美國來的電話,明天又要飛往北京,真是個大忙人。想起年輕時代經常和他在這樣的夜晚到七七餐廳喝酒的樂事,無勝懷念,我不禁輕輕舉起酒杯,在心裡說:「H啊,你為什麼不在這裡?」

0 意見:

張貼留言


1.本部落格不含"nofollow",多留言幫自己多加分喔!
2.沒有blogger帳號者選擇【名稱/網址】一樣可以留言^^y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描述文字
5.勿違反公序良俗XD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