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盼望天堂的媽媽


野蠻部落註:

書讀得再多,如果連做人最基本的「孝順」都不懂,放著可憐的老母親孤苦伶仃,

那,你午夜夢迴的時候,你的良心過得去嗎?

不信天理喚不回,我相信報應存在人間~~~~(以下轉貼)


曾經到屏東的鄉下,企劃一個農村生活的調查報導,藉由村長的帶引,認識了一位高齡82歲的「阿婂婆」。當我看到這個老媽媽時,嚇了一跳,因為中風的關係,她全身癱瘓無法行動,終日躺在高架的木床上;而且一進屋內,就覺得有一股難聞的臭味道,後來才發現,在這高架床的中間有個大洞,是給阿婂婆直接大小便用的,木床也等於是廁所,屋內當然就有臭味了。

阿婂婆的兒女都住在國外,老伴早在六年前就先走了,所以留下孤苦無依的阿婂婆,獨自跟命運搏鬥。附近的鄰居還不錯,每天有人輪流送些稀飯給阿婂婆吃,順便清除糞便,有空時也會幫她清洗身子,整理一下房子。當我在談話間,責怪她的子女時,阿婂婆還極力的解釋,她的小孩都想接她過去住,只是自己不習慣而已。阿婂婆不但沒有責怪孩子,反而讚揚他們很聰明、很上進,每個都讀大學、念碩士,都到國外出人頭地,讓她很有面子。

當時我的心情真是又激動、又感動,難道母愛就是這樣無怨無悔?難道子女就如此忍心把母親放著不管?難道孝順、報恩都只是說說而已?

阿婂婆說道,她和先生是種芒果的,日子雖然不富裕,但還過得去。有一年收成特別差,她們很怕賺不到錢,無法替孩子繳學費,剛好又碰到颱風天,把農作物、果樹掃得亂七八糟,阿婂婆夫婦趕忙在颱風天,吹風淋雨地把剩下的芒果採收起來,做成芒果乾,拿到市場去賣,勉強渡過難關,讓孩子可以順利唸書。阿婂婆的人生哲學是,「生活再辛苦,每一分錢都要靠自己賺,絕對不向外人借;日子再難熬,眼淚只能往肚裡吞,絕對不讓孩子受痛苦。」

訪談將結束時,我與村長一起幫忙打掃房子,當我抱住阿婂婆,想要替她移動一下身子時,我的眼淚立刻奪眶而出!一摸到阿婂婆潰爛發臭瘦弱不堪的身子,感覺這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嗎?一翻身,床底下到處竄出小蟑螂、臭蟲、螞蟻,更覺得這是人住的屋子嗎?

我問阿婂婆,有沒有缺什麼?想要什麼?她說:她活夠了,也很滿足,她只希望能趕快上天堂。她這一生不乞不求,憑良心過日子,她相信,上帝會在天堂留個位子給她,她會和她先生在天堂上面,種更多的芒果樹,給有需要的人享用。

轉眼間,已經過了十年,相信在天堂的阿婂婆,今年的芒果樹又會結實纍快樂滿足的歡慶,這豐收的好日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


1.本部落格不含"nofollow",多留言幫自己多加分喔!
2.沒有blogger帳號者選擇【名稱/網址】一樣可以留言^^y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描述文字
5.勿違反公序良俗XD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